布吉中心幼儿园
 
首页 | 通知公告 | 校园新闻 | 教学教研 | 家园共建 | 保健常识 | 幼儿作品 | 每周食谱 | 关于我们
   
关 闭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让教育之光自由绽放
2018-07-09 00:00 布吉街道中心幼儿园  审核人:

时间的步伐似乎总是匆忙,

让我们歇歇脚、歇歇心,

聆听思想的盛宴。

与老师——潜心耕耘、静心成长;

与家长——感恩相遇、让爱蔓延;

向着更美好的教育出发

……

【成长篇】——潜心耕耘 静心成长

暑气未散,秋凉未至,当孩子们还未开启新一轮的征程时,有那么一群人却已结束暑期生活,整装待发,厉兵秣马。陈茜园长把业务培训作为送给教师开学最好的礼物。

成长篇——发展适宜性实践

"发展适宜性实践"由美国幼儿教育协会提出,是在学前教育出现较为严重小学化倾向背景下提倡的在尊重儿童基础上促进儿童发展的一套价值理念。

发展适宜性包括:年龄适宜性、个体适宜性、文化适宜性、教师教学的有效性这四个维度,其中美国幼儿教育协会尝试整合建构主义课程和训导主义课程,倡导关注两种因素的互动和融合。

发展适宜性实践需要有效教师,有效教师首先是有准备的教师,是对儿童的年龄特征、个体差异和文化背景有充分了解并能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有所体现的教师,需要在深思熟虑后设计教育的各个环节,务求"润物细无声"和"无声胜有声"。有效教师还是儿童发展环境的创造者,是儿童在对环境进行探索时的观察者和引导者。

成长篇——观察与记录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提出,教师应该"掌握观察、谈话、记录等了解幼儿的基本方法"。作为教师专业知识的一部分,教师应该掌握不同年龄的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规律,了解幼儿在发展水平的个体差异,掌握应对的策略和方法,所有这些,都依赖于观察。也可以说,没有观察就没有教师对于幼儿的了解,也就不可能有适宜的教育。

一般来说,我们通常观察游戏中的幼儿,比如:幼儿游戏的主题;游戏中幼儿的角色分配;对材料的选择和运用;游戏情节的发展;游戏中的语言和交往等,这些都是我们可以选择观察的内容。而在观察中,我们老师可以采用扫描观察法、定点观察法、追踪观察法等方法。

成长篇——创设关怀幼儿的成长环境


幼儿园环境指能够给儿童学习和发展提供条件的总和。为儿童的发展提供幸福感、安全感、真实感、价值感、意义感。

在创设环境时我们应该注意:柔软度——硬度、开放——封闭、简单——复杂、融入——隔离、高活动性——低活动性、风险——安全、大的团体——个体,这7个环境维度的平衡。以致于培育出创造性的环境、主动性的环境、安全性的环境、亲社会的环境。

成长篇——生成课程


生成课程是指在探索"与儿童社会性发展相关,有利于儿童认知发展,并对儿童个人富有意义"的事物的过程中发展而来的课程。

生成课程是动态的、持续发展的、永远不会被完全预测的,生成课程与教师主导的教学方法一样,都是一种高度结构化的课程,不同之处生成课程不是来自于现有的课程计划 。

通过这两场培训,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会把培训的所思所得运用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去。蒹葭苍苍,追求知识道路的并不平坦,让我们做一位教育的追光者。

【家园篇】——感恩遇见 让爱蔓延

小班级新生家访

8月27日,上班第二天,小班级组的老师们开始了新生家访活动。尽管这几天外面下着狂风暴雨,但也阻挡不了老师们走进孩子的这份爱。

家访过程中,老师和家长亲切交谈、和孩子亲密接触,在互动中彼此间相互熟悉,初步建立了亲切感和信任感。

小班级新生家长见面会

孩子从家庭走进幼儿园是他们踏入社会的人生第一步,为了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密切家园联系、增进家园了解,8月31日上午,我园召开了小班级新生家长见面会。

我们还为每一位家长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幼儿园园刊,让家长尽快熟悉幼儿园的各项工作。

细雨绵绵,却阻挡不了家长参与的热情,整个会议室座无虚席。

首先,陈茜园长感谢并欢迎家长们加入到我们这个大家庭,接着各部门的相关人员向家长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

接着,陈园长具体介绍了幼儿园的发展历程、办园理念、共同愿景和教育理念;从专业的角度,向家长们渗透了我园的"自主性园本课程";分享了缩短新生分离焦虑的策略。

最后,陈园长也对新生家长说出了共同的愿景:相互理解,彼此支持,三剑合一,家园共赢!这是一次美丽的相遇,让我们家园手牵手,向着美好的未来出发!

【关怀篇】——坚守初心 逐梦前行

8月29日下午,伴随着新学期的全新开始,龙岗区教育局易达新副局长、局建设办黄惠明老师,冒着倾盆大雨莅临我园开展新学期调研工作。

易局对幼儿园新学期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暑期改建工程、安全落实措施等情况进行了细致的了解,实地查看和指导。

这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教育局各级领导对幼儿园发展的关怀和期望,我们将坚持走在专业的道路上,向更高的目标努力奋进。

新的学期,

开启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

让教育之光自由绽放。

亲爱的宝贝们,

我们已经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

迎接你的到来。

明天,我们在这里等你,

不见不散!

图片提供:张文霞

图文编辑:粟小玲

审稿:吴冰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10-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中心幼儿园 版权所有ICP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