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中心幼儿园
 
首页 | 通知公告 | 校园新闻 | 教学教研 | 家园共建 | 保健常识 | 幼儿作品 | 每周食谱 | 关于我们
   
关 闭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正文
 

 
听那成长的拨节声——记幼儿作品表征的“艺术”教研培训活动
2018-03-28 09:31   审核人:

      三月,微风渐暖、花香渐浓。

三月,是春天的季节,

         是播种的季节,

         是成长的季节。

       让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从春天出发,

     听那成长的拨节声!

为了给老师们一个展现自我、锻炼自我的机会,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的作用,鼓励老师们相互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在谢智副园长提出的"积极、开放、创新、共享"的教研氛围下,我们于3月23日下午迎来了第一次骨干教师教研培训活动。

  担任本次培训是我园的粟小玲老师,她这次分享的主要内容是幼儿作品表征的"艺术"。首先,粟老师认为读懂幼儿是一门艺术,而幼儿作品表征是读懂孩子内心世界最好的方式之一。其次,幼儿作品表征也是老师再创造的过程,它能够反映出老师们的审美能力及艺术修养。

  接下来,粟老师主要围绕着"什么是幼儿作品表征"、"为什么要幼儿作品表征"、"案例分享"、"小组讨论"这四方面来进行分享。她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简单易懂的案例、小组脑力激荡等方式,深入浅出,让老师们在幼儿作品表征及环境创设方面碰撞出了绚烂的火花。

一、什么是幼儿作品表征

孩子是环境的主人,是幼儿作品表征的主体。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幼儿作品表征即幼儿将自己对事物的认知、情绪情感通过绘画、手工、谈话、记录、分类、统计、调查表等方式呈现出来。

但是老师是幼儿作品表征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重要的客体,主要体现了老师对于幼儿作品的再创造,正确的教育理念及对不同年龄段幼儿学习特点的了解。只有将主体与客体相结合,幼儿作品表征方能散发出最强的生命力。

  接着,粟老师还根据《3至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不同年龄段幼儿在语言、科学、艺术等领域的学习目标,对各年龄段幼儿在这几种表征方式方面的层次性做出了简要的分析,如:小班孩子主要的幼儿作品表征方式是绘画、照片为主;而中大班孩子会用到分类、统计、记录、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表征。

二、为什么要幼儿作品表征

  我们都一直在做幼儿作品表征,但是老师们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幼儿作品表征?之后,老师们对此进行了积极的思考,畅所欲言,气氛十分活跃!

  粟老师认为幼儿作品表征其实是对孩子本身的一种尊重与理解,给予幼儿自信心及成就感。它在用于环境布置的同时,其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幼儿充分与环境互动,主动学习。

三、案例分享

  幼儿学习活动的组织形式主要由集体、小组、个别三种形式组成。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根据这三种不同的学习组织形式选择适合、多样的表征方式呢?接下来,粟老师结合一个个真实的、丰富的案例,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开阔了她们的思维。

  当老师们看到这些案例时,顿时豁然开朗,纷纷表示:原来幼儿作品表征可以如此丰富,形式多样。

四、小组讨论、分享

  接着粟老师把老师们分成三组进行小组讨论,分享,让她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今天的所得所思进行脑力激荡,碰撞出新的智慧结晶!

  瞧!老师们都积极参与其中。她们利用各种材料,结合多种方式,进行思考讨论,只为能表现出幼儿作品表征的"艺术"。

谢园长总结分享

首先,感谢粟老师在幼儿作品表征方面付出的心血、智慧、努力,值得全体老师学习。

其次,强调大家要正确认识表征的意义,即尊重、赏识及肯定每一位幼儿。

再次,向全体老师介绍了意大利瑞吉欧.艾米里亚教育体系,其中指出老师们要树立"走进幼儿的心灵"的儿童观!在活动中要充分体现幼儿的自主性。还有幼儿的作品表征不仅限于符号、语言、绘画、文字,而是多元的表征方式,如:语言、动作、建筑、泥塑等等,要鼓励用各种语言来表达自己、认识世界。

最后,希望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及时总结。跟随孩子,真正走进每一位孩子的内心世界。

蒹葭苍苍,

追求幸福的道路并不平坦;

但我们相信,

只要付出努力,

前行的路上,

必定绿意葱茏!


图文编辑:粟小玲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10-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中心幼儿园 版权所有ICP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9号-1